范.達因《格林家命案》

之前看 三津田信三《如山魔嗤笑之物》時說到作者是列表控,在書中列出了四十多項。怎知原來 范.達因才是真正的列表控始祖!他在此《格林家命案》中竟有一章節列了九十八項呀~(驚嚇!)

作者:SS Van Dine
譯者:陳燕明
出版社:輕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年5月 (原著於1928年 Charles Scribner’s 出版)


格林家是美國東岸的富有人家,就像許多古老的望族一樣,空洞的大宅內散佈著陰森的氣氛,家人彼此抱怨、爭執、吵鬧,但仍被迫二十五年內要朝夕相處,否則得不到遺產。那一年雪下得特別早,格林家接二連三發生命案,但找不到任何蛛絲馬跡,除了死者的表情……


我比較遲才猜出兇手是誰,差不多在讀到三分二時才能一一的確定。
但正如推理迷常掛在口邊的說:角色一個一個的死去,所剩無幾… 不是這個便是那個了。
我覺得作者的文筆在現在的文學上來說,要算是很 Dry 的了。
他一點文筆上的修飾,情感上的描寫也沒有,純粹是像紀錄性質的,要不時還「拋書包」的說一大堆某無關重要的學問。
我喜歡所謂的 data flowing!作者不斷的說很多很多資料出來,多得可以壓過讀者令其透不過氣,但這最重要的前題是,疑案要夠吸引!令讀者猜不出兇手來。
由於我知道兇手是誰(我看很多讀者也猜到兇手),所以在後段當 Vance (班斯)在賣關子時便覺得有點不耐煩了。而作者並不像《主教謀殺案》的結局般令人猜疑誰是兇手,我對此作品的評價比《主教謀殺案》差一點。不過《主教謀殺案》是在此作品之後,理應越寫越好,而范.達因用了十三年寫了十二本以 Philo Vance 為主角的探案故事,多本更成為世界推理經典,實在不能不對作者來一個敬禮。

另一方面想提的是,很想看格林老先生書房內的藏書呀!
書中說到格林老先生在遺囑內指定,把書房內的所有犯罪學的藏書送給警方。這包括了犯罪學、社會心理學、自殺、貧困、監獄制度改革、毒品、變態心理學、法律、毒藥等不同類別的研究藏書…
若果真的有這樣一個書房,收藏了這些書籍,我想這是很多推理迷夢寐以求一到的地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