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勒里‧昆恩(主編)《日本推理小說傑作精選3》

竟然在圖書館發現廿年前看過這系列的其中一本,實在要慶幸…
因為這系列搜羅了70年代日本最精彩又齊全的推理作品,而且為你細心選編的不是一般的出版社主編,而是世界推理權威 Ellery Queen (Frederic Dannay)。
若果不看你說是不是損失?!

主編:艾勒里‧昆恩
翻譯:朱佩蘭
出版社:林白出版社
出版日期:1981年8月10日


內裹有十三篇作品:

 

  • 谷崎潤一郎「途中」
  • 江戶川亂步「人間椅子」
  • 木木高太郎「文學少女」
  • 高木彬光「殺意」
  • 松本清張「火的記憶」
  • 有馬賴義「三十六名乘客」
  • 多岐川恭「墜落」
  • 三好徹「拿破崙的遺髮」
  • 曾野綾子「漫長黑暗的冬天」
  • 夏樹靜子「生不如死」
  • 森村誠一「祖母為女士的犯罪」
  • 石川喬司「愛琴海的殺人」
  • 艾勒里‧昆恩「E字殺人」

林白出版社出版了百多本推理小說選,有的是艾勒里‧昆恩所編,有的是為日本推理作家協會主編,詳情請看 呂仁茶社話推理 所整理的 林白「日本推理小說傑作精選」收錄篇目與一點考究

這本作品是 艾勒里‧昆恩選輯,每一篇都有艾勒里‧昆恩的介紹和他的感想,可以看看自己的讀後感和名家的是否一樣喔!

 

我最喜愛和印象深刻的,是開首第二篇 江戶川亂步的「人間椅子」和後段 石川喬司的「愛琴海的殺人」。

可能有人會認為,江戶川亂步的「人間椅子」不是推理故事。
我雖不能作什麼研究討論,但以一個愛看推理小說的讀者的身份來說,這個故事的確有推理小說給我的懸疑,有推理小說給我的驚喜,也有推理小說寫作的模式。
我很佩服作者能在短短的文字行間,就能把我心思帶動牽引著。

另外「愛琴海的殺人」之所以被艾勒里‧昆恩放在最後(他自己的一篇不計算在內的話),是因為他覺得這篇是一絕好文章。
他說,好的文章可以一讀再讀,每次再讀時都有新的發現,每次讀時都令讀者想出不同的可能…
這話來形容這個故事是何其切合的呀!這篇是唯一的一篇我重看又重看的,看了一次想出這個可能後,下次再看又想到「可能不是這樣,或者可以是那樣呀!」的感覺,良久都在思考這個故事的每一情節,把故事的幾頁翻來翻去…

有機會真要去找一找這系列的其他幾本(好像有廿本喔~),好好重溫一下。
最後送上艾勒里‧昆恩的一張舊照。

2 thoughts on “艾勒里‧昆恩(主編)《日本推理小說傑作精選3》

    • 這些舊作品雖短,但全書卻有不同風格,不同類型的故事,確實是認識日本推理的首看之選。
      要去舊書店才找到這些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