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唐琅探案》

繼續我的不尋常看劇選擇,今次是大陸號稱2010年首部懸疑推理劇《唐琅探案》。

劇名:《唐琅探案》
主要演員:霍建華、張萌、黃覺、金莎、魏千翔、曾黎、霍思燕、高雄
播出日期:2010年10月2日
電視台:首播於南方台TVS-1,接連著上海台電視劇頻道、中央電視台


1935年的上海,警探唐琅因為掀開了政治黑幕,不得不離開警界,在上海成立了第一家私人偵探所。
另一方面,被判終身監禁的杜百龍越獄。越獄後的杜百龍發誓復仇雪恨,法官謝天鴻等人的生命受到了威脅。
唐琅在保護謝天鴻的時候,意外地發現當年杜百龍入獄竟然真是一起冤案!從英國學成的年輕女律師黄芍,接到了一份神秘的委託,要她替杜百龍翻案,然而,當黄芍抵達上海,杜百龍已經越獄失蹤,黄芍無法找到當事人,自己手中的案宗卻成為多方爭奪的焦點。
唐琅和黄芍這兩個素不相識的人,因為發現了杜百龍疑案的謎底,而遭到了神秘殺手的追殺。兩人一樣相信正義與法理,但是對待世界的看法和形式風格卻截然相反,正所謂不是冤家不聚頭,他們與這些案件的幕後黑手開始了一場正義與邪惡的較量。

 


先看看受人猛轟的海報:

 

(無言了一會兒…)
看了第一二集,其實拍攝也蠻不錯,為什麼要抄?好好的設計一張有自己特色的海報,不單有睇頭,也令劇集加分。

想不到很久沒看大陸劇集(上次看是看紀曉嵐!)今次選了我最不喜歡的年代:二三十年代的上海灘。還好這劇的美術抄得拍得也有點像《福爾摩斯》和《蝙蝠俠》般黑黑的,我可以接受。

故事雖然很籠統,開場的劇情是很公式化,一個打得頭腦又好的警探,一個美麗聰明又能幹的律師,一件奇案。雖然又是在提什麼微表情(天呀!),但若果演員做得好,案件有點驚喜(抄得少一點),就算公式化我還是可以繼續看下去的。而且我看了兩集後,還未到熱海的不看也罷的地步(又提熱海~),所以劇情方面還不能下定論,有待觀察。

我對國內的演員一點也不認識,除了高雄之外,各人也大概可以說是由近乎零開始。
霍建華除了《海豚灣戀人》之外真的一次也沒有再看他的戲,而且《海豚灣戀人》也都是n年前了…
張萌我之所以認識是因為她曾是澳洲華裔小姐,但看她演戲這也是第一部。
高雄和其他配角我覺得蠻不錯,看出今次是大製作,場面和演員都很一絲不苟,所以這套我還是會繼續看下去。

平日怕看大陸劇的其中之一個原因是要看簡體字…
但今次這套由於拍的是二三十年代,是國民黨時期,所有的佈景和文字都是繁體字,看得我很開心!也證明今次的製作很認真,值得在此一提。

後記:
終於看畢這套。
首先,我是要 fast forward 來看,因為有很多拉長了的對白和情節,所以原先25集的劇情可拍出30集來。
故事編排正如推測一樣,把所有老套劇情都用了,孤兒、癲佬、三角戀愛、寶藏等…
老套不緊要,但卻有很多不合理的情節。唐琅和謝天鴻兩人可用兩枝槍和整個黑幫大戰… 最後黑幫全部死光光~
羅蘭被槍傷到腹部又可以保著嬰兒…
最離奇是結局最尾唐琅和黃芍對望是什麼意思呀,編劇?

不過,也有我喜愛的部份。
我最喜歡華界大聯盟的榮哥(于毅),他實在太可愛啦~
另外演蘇鶯鶯的霍思燕也令我有深刻印象,她演出得很傳神。雖然我想,各個看到發現她是將軍的情婦時都只能張開口囧,紛紛在計算若她是黃芍的代母需要是多少歲數,但是這不是演員所能控制的… 她已做好了她自己這個角色的本份。

總括,若能把30集濃縮到25集就最理想不過。

2 thoughts on “陸劇《唐琅探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