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劇《讀心神探》

不要說我偏重日系,現在就來寫一寫港產推理《讀心神探》。
(噢!算是港產嗎?!或者我應該放這個去翻版精選…)

劇名:《讀心神探》
主要演員:林保怡、周美欣、于洋、陳茵媺、黃宗澤、劉江、田蕊妮、黎諾懿
播出日期:2010年10月4日
電視台:無線電視台


看了很多八卦新聞,說這套是抄襲的。我沒有看過那美劇,所以今次看這套好有「新鮮感」。
劇內林保怡說的 body language, facial reaction 和 microexpressions,很明顯是從原創那邊搬字過紙的,無論有沒有看正版或翻版,這是無可置疑。

 

其實人的心理狀況和細微行為每個人都會讀,只是要看你是否能夠細心觀察。我們無意識的看到別人的表情或動作,用了腦去解讀後就變成你對這人的感覺了。
有些人比較敏感,於是就成了閱人較好,有些人是遲鈍一點,就成了大條神經的人。如果專心去看的話,你也可以像 Lightman 或林保怡一般了。有很多人因工作關係,都能訓練出看人的本領,有時如話劇訓練便會學到這些肢體語言和面部表情了。

角色方面,我本來想林保怡應該有點睇頭,但一邊看一邊替他辛苦,他背台詞一定背得好辛苦。不單是因為有很多專用名詞,而且要全用中文,真的很困難。很多次他在解釋和推理的時候,我看到的是一個藝員在背台詞而不是一個人在演戲或說話。這方面,歐陽震華演監證人員時也是要說很多術語,但他演起來來得自然過林保怡。於是,相映下旁邊的田蕊妮和黃宗澤就順眼和順耳得多了。

看了一個多星期的劇情,主角主要是靠觀人去決定嫌疑犯是否說謊。
我仔細的想一想,若果我不懂讀心,這些案件是否可以一樣的解破?!
由本格出發,從證據和事實為基礎,我發現暫時只有最近的明星強姦案是真正利用讀心和觀察力去解決事件。在沒有人証下,兩方各執一詞,實在不能知道誰說的是對。那麼心理和行為分析在此便起很大作用。
其他的案件,如婚外情謀殺案,車禍頂包等,都可以從其他證據處得出相同結論,讀心只是一種輔助性質。往後的劇情,大家請記著這個規條來看,那麼劇情合不合理就顯然易見了。

2 thoughts on “港劇《讀心神探》

    • 他確實說台詞自然一點,可能他駕輕就熟了,不竟「洗寃錄」「鑑證」等都做了很多套。而且林保怡外國回來的,背全部中文可真難倒他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