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ケイゾク 2 SPEC~警視庁公安部 公安第五課未詳事件特別対策係事件簿~》

一看到這劇名,不自其然的要說 Such a long name 呀!

劇名:《ケイゾク 2 SPEC~警視庁公安部 公安第五課未詳事件特別対策係事件簿~》
(繼續2 SPEC ~警視廳公安部 公安第五課未詳事件特別對策系事件簿~)
主要演員:戶田惠梨香、加瀨亮、竜雷太、福田沙紀、田中哲司、德井優、城田優、神木隆之介
播出日期:2010年10月8日
電視台:TBS


瀬文在執行任務時,同僚竟向他開槍。但更離奇的是明明眼見他開槍射了,子彈卻竟然往相反方向射回開槍的同僚處。
事件令瀬文無法向上司解釋,但由於沒有人證,物證只有同伴的手槍,同伴又昏迷不醒… 他被調到公安部第五課去了,比革職更難受。


這第五課只有当麻和課長野野村光太郎。


当麻IQ甚高,喜歡吃餃子,善長看砌圖的碎片便可在腦內拼出完整的圖案。她相信人的潛力是很大,但普通人只用腦部的百分之十,所以有些事看似不可能的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瀬文和当麻怎麼也不對弦,卻要一起處理不可思議的案件。


原本看到劇情介紹後並不打算看,但這一套算是這季較早開始的劇集,在其他的還沒首播之前,便看看這個打發時間了。

還好的是,它在說不可能事件的同時,也有一點推理成份,勉強我就把此劇放在這裹。

第一集:

節奏總算很快,很多背景資料也交代了。(比熱海好多了!)
這集說到預言家推測某議員會在某天被人毒殺。而他的確在瀬文、当麻和課長光太郎的保護下被毒殺了… 找不到兇器,也找不到毒藥。

在当麻的測驗下,找到了兇器和知道兇手是誰。但這看來不是一件單純的謀殺案… 兇手很清楚的說了”我們”,但他在想把瀬文滅口的時候,不可思議的子彈向相反方向的事又發生了!令瀬文無法進一步知道內情。

当麻的古怪在這劇未免有點過份… 很日本式的誇張。雖說人聰明總是有點古怪,但她一身的不協調很明顯是編劇硬生生的做就出來。希望以後的集數內不會變本加厲便好了。

說到推理部份,以第一集來說不是十分強。(我想)大部份觀眾都能估到兇手是誰吧!
但做案的手法卻加入了一些不可能的元素,這集便是兇手有驚人的腕力,可以把兇器(針筒)扔上天花板釘著。

這劇由一開始便擺明車馬要說不可能事件,所以這樣的解題我決定放他一馬(起碼不像熱海的賣關子賣到結尾)。

而在結尾時,一十一(是神木隆之介呀~)的出現也很離奇,他究竟是誰?為什麼他可以把時間停頓?他把子彈逆轉來救瀬文又是為什麼?這還是要看下去才知道。

我期待著的不是每一集的推理,而是整個劇集的最大謎團,希望是有睇頭的一點,不要像熱海就好了… (為什麼我老是拿熱海來比較?!)


後記(看了四集之後):

看多了兩集,謎團開始現出較多,但始終還是有很少的資料。
總括來說,現在有以下一些疑點:

一 一班有 spec 的超凡人正在進行一些事情,而一十一是其中之一個份子。從第一集中提到,他們可能有很大的陰謀。
二 另外有一些擁有 spec 的人卻想阻止他們,或試圖將他們公開,但被他們滅口了。
三 瀨文對一十一的組織可能是很重要的,所以有人想殺他時被一十一救了。
四 醫院內的那位主治醫生又是何方神聖? 和一十一的組織是對立的,還是同道?
五 那個帶帽子的警察說"他們"在研究超能力的,把預言家捉去又是什麼人?

近兩集的查案和推理部份簡直是不見得人!只是事件的一個陪襯,沒趣味之餘也不是想讓人推理的。
希望大謎團是個有趣的點子,否則又要把它當熱海般咒罵…

另記:

越來越愛当麻(代筆)的書法!!! 每次我必大叫說,IQ 過百卻忘記漢字而要寫拼音!!!


又看多兩集了。問題還是有的是:

一 那班有 spec 的人要做什麼?
二 醫生已知道是什麼人了,但他被捉走後會怎樣?
三 瀨文對一十一有可用?為什麼要救他?
四 那個帶帽子的警察還是個謎…
五 又多出了一對老夫婦(或男女)…

還是一樣多疑點!


開始結局篇了,一些問題已開始有交代和進入生死對決了。

一 現在反過來說警察是主道,要對付有spec的人,哈!
二 醫生和那些有spec的人是被警察捉去的!不是一十一的組織!
三 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要讓瀨文去捉零部阿頭?他們有的是人才,要捉的話只要一十一便可以了,不解…
四 帶帽子的警察知道是零部阿頭了。
五 想不到是課長野野村找当麻和瀨文來未詳的,那麼他應該還有未告人的事了…..

下集要見血了,呵呵呵!


結局篇之前的第九集

一十一好像無端端變了個殺人魔,有點太快了,不過已經是尾二集,無辦法了!
一直不明瀨文在此劇的作用,又不是spec holder,那麼怎樣殺一十一呢?還是另有隱瞞其實他也是spec holder?因為見到他的牙齒有個7字,但不知是什麼。為什麼之前一十一要救他?
課長野野村死得好型呀!(我指死前說的話和死後其他警察的表白。)

今集有很多惡搞!如有很多外國政要的出現和死亡,兩個警察走斜坡好像在做節目預告等…
現在最重要是当麻想到怎樣去阻止一十一。
劇中有提到当麻以前的弟弟,他有一記印在耳後,這不是跟一十一的是一樣????
那麼一是不是她的弟弟呢?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一十一三番四次都不殺她的原因。
当麻家中的照片的確有三個人,父母之外還有一個男孩。
但是一的媽媽又不像相片中的女人,何解????
在看到最尾,竟然見到当麻的爸爸在預告片段!所以一定是有下文的了。

当麻能在一十一"停頓"時間時笑令一有點措手不及了!
其實不是停頓了,應該是走得很慢。
大結局就知道有什麼應付方法。(期待中)


結局篇 – 第十集

当麻是很聰明,明白一的時間和普通人的時間是快了許多,所以用下毒去快速毒死他。
但正如之前的引子,一的確是他的弟弟,令当麻十分痛苦。
地居的 spec 又令他們全都不記得…

地居終於解釋了我的問題,就是為什麼要引入瀨文。不正常(我指有 spec)的人腦筋都是有點問題,要找點事去做,明明很容易辨的事偏要替自己找點危機,這也是老土的情節,因為這樣地居所以就失敗了。

人的記憶是否真的不單是用腦去記著,是否真的是用心,用身體去記呢?!這要解答也是很難,但大家可能只掛著想個究竟為什麼時間會在最後一刻停了,為什麼子彈會被反射到地居處….. 是一十一還沒死?(課長嚇了一跳,所以可能還沒死去… )還是当麻發揮了其餘90% 的腦袋去解決了?

還有這麼多未詳卻又結局了……

總括:最令人O咀的是瀨文的牙~ 原來是武器!真要寫個服字!
最深刻印象是当麻的書法,我好想拿幾張去欣賞一下。

当麻在最後說沒有電影,但並沒說 SP 或第三輯,希望有續集把沒解釋的都說一下吧!

14 thoughts on “日劇《ケイゾク 2 SPEC~警視庁公安部 公安第五課未詳事件特別対策係事件簿~》

    • 劇情舖排還有很多未解釋清楚的,所以我也等著第三輯呀!
      話說,我也未看完第一輯… 要待第三輯出之前惡補。

  1. 電視台終於有得播spec 2,所以由本來沒打算看到現在每週日晚都按時收看了。

    當麻和瀨文這對odd couple都幾有趣,也是狗咬狗骨。

    不過最耐人尋味的是無線的是兩套臨場和遺留搜查,而有線播的是兩套相棒和spec 2, 但明明臨場和遺留搜查就是接著相棒播的,為何不是一併賣給同一間電視台呢?

  2. spec2又是另一種不同的劇集,你會看到絕然不同的警察片!
    看你說的,有線可能有錢一點出手高一點,論收視相棒比臨場和遺留搜查要高,spec2也是繼上一輯收得才繼續。

  3. spec 2橋段較天馬行空, 但我看刑偵片集最重要是橋不會"夾硬來", 前文後理要解得通, 推進最好快少少 (第1季絶對零度就是覺得有點慢所以停了沒追) 主角們性格特別或有趣一點就更好了.

    我都相信有線出的金額可能高一點, 不過論主角在日本以外的名氣, 相棒的主角們相比起臨場和spec 2都較低, 不知會否影響賣價.

    不過兩家電視台都有一個類同之處, 就是宣傳一樣咁低調(i.e.即係零宣傳). 若不是追實這2個時段, 真會漏了看.

    有時看到J2不斷狂播"就想頼著你", “鍾無艷"等偶像台劇的廣告, 但丁點廣告時段都不給臨場或現在的遺留搜查 (雖然後者我都停了追), 就不禁歎氣.

  4. 昨晚終於追完有線配音版的SPEC 2, 我們想來想去也未能確定最後打敗地居的是何方人馬?!

    另, 之後在網上聽回2011年1月13日OPENRADIO內日劇無雙關於這套劇的劇評, 才發覺原來看漏了不少有趣的細節呢. 你也不妨聽聽吧.

    下年二月日本才上SPEC 2的劇場版, 可能要等多大半年才有得收看呢.

  5. 看到新出的電影海報, 才知應是4月才上映啊.
    雖然要等多一會兒, 但有電影和電視sp, 還是滿心期待的. 希望電視sp不是炒雜碎的樣子. 當年看sp特警的sp革命前日, 真是覺得有被搵笨之嫌.

  6. 香港會否上映真是未知之數, 因為近年日本片在港都並非很賣座, 我上次入戲院看SP特警革命篇時都只是得小貓三數隻. (不過我在淡靜的住宅區戲院看午夜場) 所以我也不敢期望能入戲院看呢.

    呀, 你聽了我上面提的網上電台節目沒有?

  7. 係呀, 聽完即時找回第一集看回那條走瀨文走過的走廊. 這些小節上真係細緻又用心. 令人回心微笑.

    講新宿Cinderalla 那集己覺得那個女孩子有點面善, 但估不到冷泉想出對付她的方法是這樣. 雖然我也聽過部分AKB48的歌, 但是我看配音版怎會聽得出那個gag位呢.

    你有否看過劍心網頁內關於spec天的最新消息和劇照呢?

    • 第一集的走廊有一些我是知道的,因為我成日看刑警片,但他們說的海報我真係一啲都無印象~
      看此劇時我有看劍心兄的介紹,所以也略知一二。
      希望快D看到電影,好想知道那些未解釋的問題是什麼來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