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田陸《不安的童話》

很少看得這麼流暢,我在一天內看完了這本童話謀殺。

作者:恩田陸
翻譯:黃心寧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9月(原著於1994年12月1日祥伝社出版)


萬由子擁有別人看不見的能力,在看畫家高槻倫子的遺作展時,她就「看到」剪刀!
而當畫家的兒子高槻秒向她說到,他的母親是被人用剪刀殺死,但一直不知道兇手,萬由子可能是高槻倫子投胎轉世的,請她幫助找出真兇,萬由子能夠做到嗎?
她真的是高槻倫子的轉世嗎?兇手又是誰?


這本是我讀這作者的第一本書。
看介紹作者的文章,大多不能把作者的書歸類,因她寫的題材的確很多元化,由恐怖、神秘、奇幻、推理都有。
我選這本作為此作者的第一本,除了一向我固執的要從早期的開始讀之外,這本有很多推理的成份也有關係。而我看完也覺得自己選對了。

從內容簡介可以知道,主角是要找出二十五年前的一件兇殺案的兇手。
其實別說二十五年,十五年前也很困難,因為一切證據和證人的記憶已模糊了。
我記得謀殺天后克莉絲蒂便有一個故事說到一位女子請白羅先生替她已死去的母親伸冤,因為她的母親沒有殺死她的丈夫。
白羅全靠當時的証人和法庭資料找出漏網之兇手。
推理的部份是沒有錯,但每個人都記得一清二楚,又每個人的口供和n年前的絲毫不錯,我不禁的要說,的確很神耶!

所以這是恩田陸聰明的地方,把主角寫成有特別的能力,她能看見別人的部份思維,這樣就沒有了二十五年後什麼都還記得的神了!

隨著主角「看到」零碎的片段,我也跟著把碎片組合起來。
雖然自意為聰明猜到兇手是誰了(全靠看了《沉睡的森林》),但也無倖免的還是輸給了作者那出人意表的真相。
最終,兇手的確是兇手,但歸根究底是替誰殺了人?
主角之所以能「看到」死者的畫後有這麼大的反應,全都是因為另一人的思想和說話令她產生出來。
這就是作者給我們在結局時的一個驚喜。
無論你是愛推理的,還是找一本青春氣息的讀物,這本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4 thoughts on “恩田陸《不安的童話》

    • 我也喜歡看的,好像年輕一點。而且讀著很開心,很容易投入懷念下,幾好呀。
      這本沒有本格一向的一大堆資料線索,不用看得太緊,怕看漏了一些提示,又有些不現實的情節,很輕鬆,應該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