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口雅也《第13位名偵探》

如果選第一個偵探,請轉到第65頁;選第二個偵探轉到134頁;選第三個偵探轉到201頁…
你記得你看過這樣的書嗎?

作者:山口雅也
翻譯:劉姿君
出版社:皇冠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7月(原著於1987年JICC出版,1992年重新修訂刊載於『創元犯罪俱樂部』雜誌,2004年講談社出版)


連續殺人魔「貓」以偵探為目標,已經連續殺害十二位偵探了,偵探界人心惶惶,大家都害怕自己會成為下一個目標!而我偏偏在這個時候與一具偵探的屍體共處一室,還失去了記憶!
這個人是我殺的嗎?我真的是「貓」嗎?如今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尋求偵探大師的幫助!

我一共有三位偵探大師可以委託:

#1亨利.布爾
專長:神祕學、不可能的犯罪,對弔詭案件尤其拿手。
代表案件:薛爾頓飯店三重密室案、黃色魔法陣凶殺案、音痴幽靈消失案
破案分數:89。 收費:A-I級。

#2麥克.D.巴羅
專長:拳擊、射擊,擅長調查地下組織犯罪,尤其是毒品和暴力事件。
代表案件:加勒比海幫販毒案、倫敦銀行搶案。
破案分數:85。 收費:A-I級。

#3貝芙莉.路易絲
專長:考古,擅長處理離婚訴訟。曾獲「瑪波獎」,對死前訊息有精闢見解。
代表案件:哈洛德百貨公司珠寶竊案、美容中心凶殺案。
破案分數:82。 收費:A-II級。

到底該選哪一位偵探大師,才能夠幫我洗刷冤屈、揭開「貓」的真面目呢?當然,還要找出最最重要的答案──我,究竟是誰?


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這樣的冒險系列小說,讀者隨故事發展選出情節,看一個自己決定的故事結局。
這種遊戲書概念在以前就曾經流行過一時,而山口雅也這本《第13位名偵探》也就是那時候的作品。
我一邊讀一邊回憶起我在圖書館也曾借過兩三本這種遊戲書,看完了一個故事的結局後,再翻到另一個選擇再看一次。
一本書總要翻上幾次,把所有的 combinations 全都看完才罷休!
然後想一想哪個結局較好,有時又會後悔一番(因為第一個選的不是自己認為最好的…)

讀這本《第13位名偵探》當然要像我說的一樣,把每一個選擇都看完才行,因為三個不同的偵探有個別的技能,在不同的線索上找到破案的關鍵,讀者集合了三人的資料就能更全面的了解案情。

其次我覺得閲讀這作品是欣賞作者能從不同角度選寫故事。
要有多個選擇,就等於要寫多個故事,除了要合情合理之外,不同偵探的風格也要顧及。
加上故事大洒本格的元素:密室、童謠、死前留言、不在場證明… 看似是遊戲書的設計,但份量十足,不是一本胡亂翻炒一碟的作品。
可能讀者會覺得現在看這遊戲書風格有點過時,但了解了這書作書的時間後,我敢說讀者必能從中得到趣味。

4 thoughts on “山口雅也《第13位名偵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