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魔女裁判》

我也曾經被選為陪審員,但最終沒法聽審。所以一邊看時一邊在想,若果那人是我,我會怎樣做呢?

劇名:《魔女裁判》
主要演員:生田斗真、加藤愛、比嘉愛未、石田百合子、忽那汐里、末永遙、中村靖日
播出日期:2009年4月25日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吉岡徹是個自由業設計師的普通青年,某天突然被選為一件兇殺案的陪審員,被告是為了巨額遺產而殺人的柏木鏡子,更因為案情嚴重而被稱為「魔女」。
最初陪審員表示認為她有罪,但他們卻一一的改變立場表明她是無罪,當中牽涉神秘集團收買和恐嚇的嫌疑…
吉岡最初以為可做幾天有日薪稴的陪審團,卻不知不覺地被捲進這場陰謀當中,更逐漸演變成一場巨大的風波 。
究竟柏木是真的有罪還是無罪?陪審員又會作出怎樣的決定?


(小聲的說)越看下去,竟然是想為了多看一點阿徹和香織的感情戲(掩嘴)…
雖然阿徹不是有錢,又不是太本事,又不夠穩重,但對他愛的人是一心一意的,實在很討人喜愛。

(先說聲明,有劇透!由於劇中最終是要大家猜有罪還是無罪,所以想看此劇又未看的朋友請不要繼續… 看了結果後再看就什麼意思也沒有了…)

說回劇情,第一樣令我想到的,是白羅先生說過的一句話,每個人都有一些秘密不想告訴其他人。
那些「替人選擇陪審員」的黑暗集團就是利用這些秘密去威脅人,只怕你死得早,不然你一定有一些不可告人的事…
這一招不管用的話,找一些人的弱點,如親人朋友錢財等… 必定有一樣你會「中招」的。
可想而知,這些集團是可等陰險… (又可等的不愁沒米路…)(要挨揍了!)

若果我是劇中的陪審員,多半是像泉的角色。
我對泉的角色最有共嗚,只要是關係到女兒的,就算是一條頭髮,我都會為保護她而作任何事…
只是泉實在太弱不禁風,連保護自己也成問題。

劇情我也有質疑之處,就是陪審員不應自己去找案件的證據。
找證據是檢控官的職責,陪審員是應以檢控官所得的證據來作出裁決(不論是足夠還是不夠),而不是自己去查。
當然你可以說他們受到恐嚇,所以情況不同,但若假設沒有恐嚇的話,以所有的證據來看,魔女還是應該無罪(和沒有受到威嚇的藍先生所得的結論一樣)。

而且為什麼阿徹聽到小遙說後不要小遙去自首呢?又或不去告訴控方呢?
這也是阿徹的弱點,太過於善良了。
不過再想一想,編劇一定要把魔女判成無罪,因為只有是有罪但被判決成無罪才能顯出其陰謀重重。
若然是無罪卻被當成有罪的話就只能令觀眾覺得可憐和深深不忿了。

2 thoughts on “日劇《魔女裁判》

  1. 介紹你看John Cusack、Rachel Weiss的Runaway Jury。當年香港沒有上直接出碟,我伏了三個星期才租到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