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劇《福爾摩斯》(2010)-第一集

英國BBC推出了一套取材自福爾摩斯,只有三集的新劇《Sherlock》。這個「現代版」的福爾摩斯究竟會是舊酒新瓶,還是青出於藍?我於是去看了一看。

劇名:《Sherlock》
主要演員:Benedict Cumberbatch、Martin Freeman、Una Stubbs、Rupert Graves
播出日期:2010年7月25日
電視台:BBC One, BBC HD


第一集:A Study in Pink

接連發生了幾椿自殺案件,死者都是自己吞下毒藥的。死者都沒有關連,然而自殺的毒藥卻是一樣,警察有所懷疑但又苦無頭緒。到了第四個死者出現,他們找來了「非正式」的顧問福爾摩斯來幫助調查。

福爾摩斯利用他的演繹法,得出了連環殺手的結論,認為是謀殺案。與此同時,他結識了華生,並入住了貝克街221B的公寓。

兩人的追查下,兇手透露了殺人的方法是像玩俄羅斯輪盤一樣,要他們選出一個無毒的藥瓶。兇手更挑戰福爾摩斯,要他也玩一次。
除此之外,
福爾摩斯更在兇手的口中第一次聽到有幕後主腦莫里亞( Moriarty)的名字。


有看過原著的,就會知道這一集 A Study in Pink 是取材自 柯南道爾的《血字的研究》(A study in Scarlet)。通常第一集都會改編這本,因為這本寫了福爾摩斯怎樣認識華生。這集也用上了經典情節,福爾摩斯第一眼見到華生,就問他去了阿富汗還是伊拉克,死者留下了「復仇」遺言,和兇手是個車伕等。

現代化了的版本其實也很有趣:華生寫的不是小說是博客(在此-The blog of Dr.John H. Watson),福爾摩斯的演釋法是放在網絡上的(真的有呵-The Science of Deduction),他用尼古丁貼代替毒品去幫助思考,對倫敦的街道也是瞭如指掌但更熟識現代的交通標誌,看他用手機和上網找資料感覺很奇怪呢!

不過,編劇有把福爾摩斯的精髓保全下來,他那古怪行為,不和人合群,一眼便看出細節的技巧等… 華生由對他並不認識,很難接受他的個性到認同他的微妙轉變也有很好的著筆。

看後我覺得也算不錯,現代版沒辦法把原著原原本本的抄過去,修改的地方也算合理。

BBC一向的製作也很有保證,聽說播出後口碑很好,決定要開第二季了。

相關文章:
英劇《福爾摩斯》(2010)-第二集
英劇《福爾摩斯》(2010)-第三集

4 thoughts on “英劇《福爾摩斯》(2010)-第一集

    • 我第一個感覺也是覺得福爾摩斯不好看,但在書中他的確是不好看的,電影很多時美化了他。感覺上這套比上年聖誕的福爾摩斯電影好太多了!
      至於華生,可能我的圖影得他比較差...在劇中他也不錯。

  1. 先在這裡拜個年先, 祝你新年進步. 四季平安.
    香港明珠台開始播第一季了.. (好慢呵…不過不夠我慢, 我買了碟, 但最後都是看明珠台!!)
    看了第一集的確很吸引. 這個福爾摩斯不算好看但有型格,
    但電影版的福爾摩斯和華生實在太好看了. 而且他倆的互動太有趣, 為了這兩點我入戲院看足兩集.

  2. 祝Saman,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這個電視版和電影有些不同(我覺得),電視版的福爾摩斯是更加智慧型,電影的比較好打!
    這套現代版很好睇,你一定會喜歡。
    你看完我地再講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