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村京太郎《終點站謀殺案》

無獨有隅,看完《點與線》後找到這本,於是繼續看車站謀殺案之王 西村京太郎的早期代表作吧!

作者:西村京太郎
翻譯:李方中
出版社:志文出版社
出版日期:1986年12月(原著於1980年光文社出版)


七個高中好友畢業後一同前往東京發展,他們約定好七年後要一起回故鄉青森旅行。
七年後,此行的負責人宮本孝信守約定擬定好返鄉之旅,並分別寄出邀請函與車票給其他六位好友們。
到了約定時間,赴約者獨缺現為公務員的安田章,其餘的六人仍搭上了回鄉的列車。
列車抵達故鄉後,從東京傳來了安田的死訊… 而在乘車途中,其中一人竟在列車上消失了…


此書的其他封面:

之前提過(提問過才對),松本清張寫下了旅程時間表式案件的起點,但論及「發揚光大」,西村京太郎是「功不可沒」的。

西村的「旅情推理」系列,或者被稱為「列車系列」運用了交通工具(尤以火車最多)及觀光勝地場景做為小說情節,單以不同車站、鐵路為主題的作品就已多不勝數(真的有很多,我嘗試在維基百科內計一計,但放棄了…)。這本是他最開始寫這類型的第一本,並獲得第三十四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份外有代表性。

故事的開頭,用了一點篇幅寫有關外鄉人來到東京謀生的辛酸,對上野車站有特別之情。有些讀者可能覺得過於長篇,幸好我也算是個離鄉別井的「打工仔」,所以看得還算投入,也能體會箇中感受。

看到一半的時候我曾停下來想了一想,怎樣的故事才算是好看的故事?!
要故事情節寫得很流暢,合理得來又引人入勝,每個段落都帶讀者往深一層的方向,到尾段來一個突發的戲碼把形勢扭轉,再來一個出人意料之外的結局,或是會令人驚嘆一聲的因由。
以上種種,作者都差不多做到了。唯一我可以找碴的,是引發兇手殺人的導火線… 因為主辨旅行的同學把信弄錯了,他把寫著不適合字眼的邀請信原先是想寄到吊兒郎當的同學處,卻誤入到兇手的信封內。這只是導火線,首先是兇手必須有想過殺人的念頭,但是放棄了,由於看到不適合的信,加上再次見面,於是重燃殺人的火頭。這個我對來說有點勉強,不過鑽牛角尖的人可能就會因這麼一件小事就看不開吧!

最後警方能在看過五封寄給死者的信內,意識到宮本把用詞不當的信寄了給兇手也是有點不太自然,可能我的徧見認為警部的語文程度不會這樣好… (我沒資格說別人呵~)若是看到兇手收到的信後方「彷然大悟」可能來得更好。

不出兩天便看完的《終點站謀殺案》是個不錯的故事。

8 thoughts on “西村京太郎《終點站謀殺案》

  1. 我覺得好看的偵探小說首先要犯案手法解得通,其次是故事一早已經暴露了誰是兇手的貼士,只是作者輕描淡寫沒有明說,讀者自己忽略了。所以我不喜歡看伽利略,兇手犯案手法涉及太多技術,普通人無法自己想出來,那有什麼趣味呢?

  2. 我看了這個小說改的SP,原來信的部分並沒有拍出來啊,整個算是改了。我想我看這個小說的機會是不大,我想問一下版主,兇手除了收到寄錯的信以外,原本想殺人的動機是甚麼?

    不知道小說怎麼樣會不會有跟現代格格不入的感覺,我覺得SP的拍法好老套啊,演戲的方式也很誇張。大概是朝日的那個推理劇場一貫的風格吧~~

    我還是喜歡點與線多一點。大概也是因為是我看這種詭計的原點吧。始終覺得裡面的動機和詭計的安排比較合情合理一些

  3. Hi Keri好久不見
    看來Linerak有點忙, 沒空回答。
    就由我這個西村京太郎鐵道迷來回答吧。
    町田殺人的理由是因為七年前在故鄉青森的時候, 其他6個人開了町田一個大玩笑,這個玩笑害他姐姐被壞人強暴 , 結果町田姊姊不甘受辱而自殺; 四年前, 町田又不小心(也不一定不小心)為了保護某位酒家女而犯了過失殺人罪, 所以町田有很強的自卑感。所以他強烈認為宮本寫那封信是為諷刺他的。
    我覺得町田是個悲劇性人物,但是西村京太郎的小說種在本格, 不是社會派。
    我最近也看完譽田哲也的「靈魂之匣」, 我個人覺得「草莓之夜」比較精彩,
    而且靈魂之匣在鑑定上是有瑕疵的, 因為若合乎標準流程的DNA鑑定應該不會犯這種錯誤。
    另外, 知道神戶將在相棒劇場版III復活 (雖然只是小配角) ,我非常高興。 希望S12神戶也能再出現 ,成為小野田官房長官的替身啊。 神戶, please come back

    • 謝謝Monica的解答,也好久沒看到你了~~

      那我覺得小說的動機確實較為深入且複雜,戲劇性反而比較高,可惜電視改了,顯得有點薄弱。

      我也看到了神戶在劇場版III復活的消息,實在是太好了,當然也希望S12能出現。夏季日劇似乎及川也有出演,看起來是部不錯的戲

    • 大家,我回來了!
      因為工作、學業、家庭(嘩!什麼跟什麼也搬了出來作籍口)實在忙得不可開支,加上病足三個星期,所以沒有看留言。
      謝謝Monica的解說,她說的很正確,我的話還要回去找書看一看才能記得是如何結局。
      Keri 哪裡來電視版?是不是很久以前的?

      • お帰り~~

        恭喜畢業!

        病好了嗎?病三個星期真的很辛苦~~

        不是耶,算是滿新的,我再給你link

      • 還未畢業呀!
        只是剛完成了一個學期,可以放假而已。
        已經見到您的連結,會去看看,謝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