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清張《點與線》

說起來真是失禮,改編自 松本清張的電視劇、電影我看了都有十來部,但他的小說卻是近期才看第二本。除了因我想從時間序開始看之外,他所寫的並非本格推理也是我遲遲未開始的原因之一。可是不用我保證,大家也知這本是一本不容置疑的推理經典作品。

作者:松本清張
翻譯:邱振瑞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6年01月16日(原著於1957年2月開始在雜誌『旅』連載,1958年光文社出版)


身陷貪瀆案風暴的官員竟與歡場女子陳屍海邊,看似是殉情,但卻是有點不妥…  嫌疑犯又有不在場證明,究竟真是自殺還是被害?!


其他書版封面:

究竟這本是不是時間表推理小說的始祖?!

日本的交通網絡繁複,做就了時間表推理案在這麼早期就在日本萌芽!我用心地想一想,真的除了日本外,很難找到第二個更適合的舞台了。嫌疑犯在搭乘交通工具,於到達目的地有人證,成為了不在場證據。

經過五十年的時光,這個時間表詭計可能看似不太巧妙了,坐飛機已是很平常的一回事了,但回想在六十年代交通開始發達,透過不為人察覺的四分鐘和天衣無縫的班次連接作為故事骨幹,確是要佩服作者這周詳的計算。

松本清張的《點與線》,成為了其他作者的旅程/時間表推理案小說的一個起點。要比較往後的作品,這本起點書是必讀無疑。

4 thoughts on “松本清張《點與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