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秀夫《密室 DOUKI》

若果是要購買的話,我可能不會選這本,但在圖書館內見到實是難得(我這裡的圖書館沒有很多中文書藉,推理小說也甚少),於是借下來一讀。

作者:橫山秀夫
譯者:趙建勛
出版社:群眾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


這本由四個短篇的故事組成,分別有『密室』、『逆轉之夏』、『情報之源』和『動機』。

『密室』的故事是從一位法官在聽審時睡著了,還開口說話叫著自己妻子的名字開始。
作者對審訊的過程、法庭的情況和記者的工作熟悉的程度在文中不難看見。在作者的筆下,往往都能有代入感,因為他寫的每一個細節都是很自然和細緻。
看到最後才知是個未完的結局!讓讀者去想究竟應該給主角一個什麼的結果?懲罰他還是原諒他?這裡也要佩服作者的心思,因為對我來說,究竟誰是錯誰是對確是很難說得清… 一時一刻是很難下定論。與其硬給他一個結果而不是每個讀者都同意,不如留給讀者自己去想像好了。

『逆轉之夏』寫一個殺人犯出獄後被要求"幫助殺人"的故事。
看到主角在想為什麼有人無緣無故找他殺人時,我心想莫非這是一個局???越看下去越似是一個鬼計… 只是究竟誰要他去殺人呢?看到最後時,心中又是一陣悲痛… 不由得又要說,作者差不多每次都寫很灰的故事。在火車上看完這個後望著車外的風景在走動,我不禁在想究竟作者是個怎麼樣的人?!(我沒有去搜尋過他是怎麼樣貌的,沒有去了解他的其他資料。)總覺得他的故事很悲觀,很令人覺得無奈…

我有點猶豫是否繼續看下去,但最後我還是想完成它。

『情報之源』寫一個小報記者被邀挖角的故事。基本上不是一個推理故事,但作者把錯覺、誤會、機緣巧合運用得很恰到好處。

『動機』是籠裹雞作反,警察自己犯案要找自己人的故事。放這個在最後是全書很好的收尾,因為這是我一直期望作者給我的好結局的故事。
就像交響樂一樣,頭兩個故事引人看下去,但沒有結束的佈局令人覺得很沉不住… 第三個故事比較遜色,但最後『動機』給了讀者一個好的完美句號,看完後令我最終能替作者舒一口氣!

總括來說,我對作者悲觀的思緒是無法改變的了,我認定他是灰色的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