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島田莊司

(終於說到島田大神了…)先來一個有型有格的照片!

翻看我的新浪博客發現,我只寫了一篇大神作品的讀後感。這個也是有理由的,因為我沒這個資格去寫什麼…
回想起第一次拿起某日本推理作家的書看時,我既失望又不屑的說:「這就是日本的推理小說!」(在此我不引用名字,因為這只是我個人的愚見…)
當我後來讀到 島田莊司的《占星術殺人事件》後,我五體投地的敬畏的又再說道:「這就是日本的推理小說!」從此我對日本的本格推理有了一份執迷。

他在1981年出版《占星術殺人事件》,可說是技驚四座。在松本清張的引動下,一遍社會派推理小說盛行的八十年代,島田莊司以一年不只一部作品的速度,不斷的推出令人觸目之作,開創了「新本格推理」的時代,令本格推理再次被讀者熱愛。他怎至被稱為日本推理小說之神,也是為什麼我們讀者常常掛在口邊的島田大神了!

最令我佩服的是,島田莊司不斷的挑戰自己。除了有不同的詭計,不同的故事之外,他更向高難度進發,如為一個真實懸案寫一個合理的解釋(見《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以真實歷史作參考寫一個既定結局的故事(見《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用現有的建築物寫一個既定場景的故事(見《摩天樓的怪人》)等,比起純綷創作一個故事來說更難更具挑戰性。

他除了寫作之外,更積極推動推理小說的寫作。在日本和其他國家作評審,發掘更多有潛質的作家。很多近代的「新本格」作家,如:綾辻行人、我孫子武丸、司凍季、霧舎巧、麻生荘太郎等,無不受他啟蒙、推薦和影響。

島田的推理小說主要有兩大系列:御手洗潔 和 吉敷竹史,另有其他的作品。詳情就請讀者去探索一下,我敢保證不會讓人失望的。(多謝我的話請用行動表示喔!)


我寫過的有關此作者其他作品的文章:

看‧島田莊司
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的旋律》
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的舞蹈》
島田莊司《犬坊里美的冒險》
島田莊司《P的密室》
島田莊司《淚流不止》
島田莊司《羽衣傳說的回憶》
日劇《探偵Xからの挑戦状》SP『ゴーグル男の怪』
島田莊司《被詛咒的木乃伊》
島田莊司《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

轉載:島田莊司台灣訪問內容
既晴《島田莊司與複製人『夏洛克.福爾摩斯』》


「我看系列」的其他作者:

看‧橫溝正史
看‧土屋隆夫
看‧宮部美幸
看‧東野圭吾
看‧愛倫坡 Edgar Allan Poe
看‧高羅佩 Robert Hans van Gulik

13 thoughts on “看‧島田莊司

    • 哈~ 對呀,御手洗是指厠所,潔是指清潔的意思,合在一起便是"清潔厠所"了。
      很多作者都喜歡給他們的主角一個奇怪的名字,可能令人容易記憶吧!

    • 我覺得頭幾本都份外好看,有很多驚喜。
      後來的不是不好看,但期望高了,要求也高了。
      但後期的難道又是另一種境界! 總之是佩服!

  1. 你看過"占星術殺人事件"沒有呢?
    因為我剛看過報章一篇寫綾辻行人的文章, 其他有提及島田這本書的內容, 故先問問你, 若你看過"占星術殺人事件", 而對綾辻這篇文章有興趣, 我再找給你看看…..

  2. 你好, 御手洗潔的電視劇的sp我已看了, 這集是以 “折傘的女人"為題, 你看了沒有呢?
    另, 之前在明報週刊BOOK B 談推理文學的文章, 我電郵了給你 (我很懶, 是拍照電郵給你的) , 但好像電郵傳送不了, 你若收到部分, 告訴我餘下那個未收, 我再電郵給你, 很抱歉, 希望沒有弄爆你的郵箱吧.

    • 我還未看,昨天也和朋友說起,她說很不濟…..
      我今晚看看
      我會查看電郵,先謝謝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