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溝正史《八墓村》

横溝正史繼《本陣殺人事件》《獄門島》後的另一山村奇案。

作者:橫溝正史
譯者:吳得智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01日 (原著於1949年3月在「新青年」雜誌連載,1971年04月出版)


在日本的戰國時代 (1558-1570年),有八名戰敗的武士逃到八墓村去避難。村內人對窩藏敗將感到不安,加上勝方懸紅要捉拿武士,令居民心動起來,不過最重要的是那些武士帶著三千兩黃金!
財迷心竅,居民於是砍下了八個人頭… 就在那時開始,怪事便陸續發生… 其中,帶頭殺死武士的田治見發瘋起來,殺傷了很多村民。村民都相信是武士的怨念在作祟,於是把八個武士好好安葬,並奉為神明,八墓村便是由此得名。

到大正年代 (1912-1926年),田治見家的後代似乎遺傳了精神方面的疾病。這次因妻子不能忍受殘暴對待而離家出走後,田治見要藏便狂性大發,用獵槍和刀殺傷了很多村民。這是八墓村另一次慘痛的經歷。

而故事的主角,便是離家出走的妻子所帶著的兒子。他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長大後,從無親無故的地方被人尋找回來,再返回陌生的八墓村的經歷的故事。


這是一本較長的小說,但我看的時候並不覺得太沉悶,節奏還算是緊湊,可能因為我能代入主角的想法。追蹤兇手的思路也跟主角差不多,但由於金田一耕助的提問太引人注目了,令人一看便知兇手是誰,有點沒趣… 若把兇手再隱藏少許就好看多了。

另外也有說到「田治見要藏」的大屠殺是真有其事。我看前段時便聯想到島田莊司的《龍臥亭事件》,於是去翻一翻書看,見到輔讀內提到,那麼大家都是受到這一件驚人的慘案有感而發的寫下了故事。

對於金田一耕助出場得比較少… 這個嘛… 正如他自己說,今次他沒有做什麼了得的事,頂多是在鐘乳洞內發現了醫生的屍體和說出濃茶尼姑為什麼遇害。我說作者不應叫金田一耕助出場,乾脆把這本當作其他小說,從金田一系列抽出來較好。


又要說一說影像化版本了。

電影版有三個:

  • 八ツ墓村 (1951年11月2日・東映) 松田定次監督
  • 八つ墓村 (1977年10月29日・松竹) 野村芳太郎監督
  • 八つ墓村 (1996年10月26日・東宝/フジテレビジョン・角川書店・東宝提携) 市川崑監督

電視版有六個:

  • 怪奇ロマン劇場・八つ墓村 (1969年10月4日、NET)
    金内吉男(金田一) 田村正和(寺田辰弥)
  • 銀河ドラマ サスペンスシリーズ・八つ墓村 (1971年8月2日~8月6日、NHK)
    山本耕一(寺田辰弥)金田一沒登場(正確呀!)
  • 横溝正史シリーズII 『八つ墓村』 全5回 (1978年4月8日~5月6日)(毎日放送・大映京都・映像京都)
    古谷一行(金田一) 荻島真一(寺田辰弥)
  • 月曜ドラマスペシャル・八つ墓村 (1991年7月1日、TBS)
    古谷一行(金田一)鶴見辰吾(寺田辰弥)
  • 金田一耕助シリーズ6・八つ墓村 (1995年10月13日、フジテレビ)
    片岡鶴太郎(金田一)岡本健一(寺田辰弥)
  • 金曜エンタテイメント・八つ墓村 (2004年10月1日、フジテレビ)
    稲垣吾郎(金田一)藤原竜也(井川辰弥)

市面上見到的,大多是古谷一行版。網上流傳的卻多是稲垣吾郎版。

這個網站很用心的把以往做過八つ墓村的人物角色和演員作出配役比較,看過書的朋友一定要去看一看!

影像化的版本我一套都還沒看過,不能作什麼感想,但網上的評價大多是早期的作品忠於原著,而後來的由於太過簡化和金田一出場太多而不太好看。日後看過後再和大家談談。

另外一提的是"老任"也出了金田一耕助的DS遊戲!!!  若有興趣的可到此處試玩web体験版 (不過是日文的…)

11 thoughts on “橫溝正史《八墓村》

  1. 看了77年版電影,改了不少細節,悶悶的,男主角木口木面,渥美清演金田一也缺乏說服力。

    • 我看了一會便沒有興緻,女主角改了有點奇怪,男主角正如你說沒有什麼表情,吸引力不大。

  2. 第一次看橫溝老師的作品…
    大概是年代久遠的關係
    都好像有點無法進入書中的情境
    (最近看的推理小說除了東野圭吾比較貼近現代外,像是江戶川亂步的霧之旗?!!! 松本清平??!的單身女子公寓看完都讓我有種惆悵的感覺)

    話說八墓村這本著作大概是添加了神祕的傳說與悲慘的往事
    所以看起來很容易就進入情境當中了
    只是令我有點不解的
    是男主角第一次進入密道時 書中寫進入時他還看了手表
    怎麼與典子走出 在茶濃時說道
    因為沒有帶表 所以無法知道時間…

    雞蛋裡挑骨頭
    哈~不過還是一本精彩的小說啦!
    喜歡

    • Taffy,看橫溝先生的那些舊作,若果知道出版時間對看書是很有幫助。因為他寫的時候只是約二次大戰後,在幻想著故事發展時,你能多體會那時日本的生活和人們的思想。
      松本清張的就更加有用,他的作品有和當時的社會問題有關。
      反而江戶川亂步的,時間性不太重要。

      關於八墓村的,真的是有手錶的嗎?
      我忘記了…..
      有時候我就像你般,只看到不該看的(哈!)
      証明你看的時候頭腦很清醒。我看時是急不及待的追看,所以可能漏了那情節。

      • 剛看完八墓村,書裡確實是有這個bug呢,Taffy大真是眼尖!

        這本應該是少數不是俊男美女配收尾的金田一作品

        一開始還把典子寫成智能犀緩的醜女
        但後來男主角辰彌在洞穴裡躲追殺的時候,典子的表現,完全不像是開頭形容的那樣,既堅強、有智慧、又懂得她哥慎太郎跟美也子的矛盾心情,這表現已經完全跟開頭描寫的那個女孩不一樣了啊啊啊啊….

        情節緊湊性跟故事性十足,但凶手行凶動機有點欠缺說服力
        金田一也沒什麼發揮餘地,有點可惜,但瑕不掩瑜,還是無損於這本的經典地位

  3. 另外,這本書裡面有提到鄰村 – 鬼首村,也就是手毬歌跟夜行的發生地
    這裡似乎有個橫跨三作品的小 bug….

    金田一是來鬼首村查夜行一案,之後應西屋主人邀請,才前來八墓村的

    但多年以後的手毬歌故事裡寫到,金田一為了休養,請磯川警部建議一個遠離塵世的地方
    磯川為了解決多年前的恩田命案,故意安排金田一去鬼首村的青之湯

    可是…..這邊金田一明顯是初次聽聞鬼首村的樣子,磯川還教金田一鬼首的發音

    然後手毬歌的鬼首村裡面,也沒有半個跟夜行有相關的人事物

    總覺得橫溝老師在寫完夜行(1949年12月)、八墓村(1951年1月)
    多年之後再寫手毬歌(1957年8月~1959年1月)時,已經忘了夜/八兩部已有過鬼首村的設定了

    ^_^"

    • 這個我真的沒有留意啊!
      去鬼首村休養我還記得,因為小說和電視也有提到。但八墓村那個我忘了!我想因為夜行我看得比八墓村和犬神都遲,已經把前面的忘記了。

      其實一路看下去,有其他作品也提到發生時間是什麼什麼案之後,又或什麼之間的,我看的時候也想過要查看一下發表日期,但後來在網上看到日文網站有發表日期順序,和故事案發日期順序的列表,我就懶了,沒有自己去排一次,不竟作者有很多本!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