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溝正史《獄門島》

看完《本陣殺人事件》之後,繼續看金田一耕助的第二個案件。本應是《百日紅の下にて》,但我不見有中譯本,那麼《獄門島》便是接著的案件了。
(敬告:內文有雷,還是先看完書再來吧!這本是日本本格推理大師的著名作品,推理迷必讀。)

作者:橫溝正史
譯者:李美惠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0月04日 (原著於1947年1月在「宝石」雜誌刊登,1971年10月角川文庫出版)


自《本陣殺人事件》之後二次大戰開始了,金田一耕助也參加了軍隊被派往幾內亞去。在那裡他認識了一位從獄門島來的男子,戰後在回鄉的途中他便病死了。他臨終前託金田一耕助去傳訊,這就是為什麼金田一要到那全是海盜和罪犯後代的獄門島去了。隨著金田一耕助抵達島上,死神的陰影正步步進逼……


《獄門島》其實寫得很簡單:一個島 – 雖然不算是孤島,但也差不多了。島上的居民全是相識的,這令到不在場証明比較方便,很容易就知道誰去了哪裡,誰在不在。事件的時間表也很清楚,有心去猜謎的讀者可以不用費腦力就能寫出來。
妙就妙在什麼都很清楚卻又說不出兇手來!起初我確信了然和尚是兇手,但後來的卻不像和他有關。到後來,我可以肯定醫生是殺第三個姊妹的人,但又不能解釋前兩件兇案… 還是要讀到最後才知得三件兇案,三個兇手!
作者並沒有故弄虚玄,大方的讓讀者和金田一耕助一同知道線索,一同去思考,令讀者看得很流暢。到金田一耕助找到答案而我們仍然蒙在鼓裡,也令人口服心服。作者之所以能以這幾個故事風靡當時的推理文壇,確實實至名歸。

 


《獄門島》當然也被改編成影像,若大家喜歡看恐怖的,不妨找影像化的版本,個人覺得看過幾部作者的小說都不覺恐怖,但看改編電視劇或電影時,雖然已知道劇情但總有心寒的感覺… 光看劇照已有夠驚嚇!!!

電影版有二個:

  • 獄門島、獄門島 解明篇 (1949年公開、東横映画)監督:松田定次
    金田一:片岡千恵蔵
  • 獄門島 (1977年8月27日公開、東宝)監督:市川崑
    金田一:石坂浩二

電視版有四個:

  • 横溝正史シリーズ『獄門島』全4回(1977年7月30日~8月20日、毎日放送)監督:斎藤光正
    金田一:古谷一行
  • 月曜ドラマスペシャル 金田一耕助シリーズ『獄門島』(1997年5月5日、TBS)
    金田一:古谷一行
  • 金田一耕助ファイルII『獄門島』(2003年10月26日、テレビ東京)
    金田一:上川隆也
  • スーパープレミアム 『獄門島』(2016年11月19日、NHK)
    金田一:長谷川博己
    2016092501
10 thoughts on “橫溝正史《獄門島》

    • 我也有看! 其實不是太像福爾摩斯… 不過也不失為一部好戲。
      我最近也在看福爾摩斯,不過是比較舊的,英國BBC出品的。

  1. 可不可以跟您詢問一下,我在獄門島這本書中看到,橫溝老師有寫一篇短篇(女怪),不知道它是收錄在哪一本書中,有翻譯成中文出版的嗎?
    感謝。

    • 照我所知就沒有中文版了。
      本是和「惡魔の降誕祭」一併的,但中文版只出了「惡魔の降誕祭」,沒有放「女怪」。
      請到金田一探案系列(中譯本)處看有那些中文版。
      獨步文化現正重新出版橫溝老師的中文版,但進度十分之慢,或者會有機會出版也不定,不過我對出版商已經死心了(遠目….)
      「女怪」有電視版,或者你可以在網上找找看。

  2. 這本是我最喜歡的橫溝正史。我光是想像就覺得應該很詭譎。影像的話想看1977年的版本,曾看過市川崑導演拍的犬神家一族,雖不算完全滿意,但氣氛頗不錯。

    最近看了女王蜂(稻垣版),選角實在不太好。

    • 這個故事我是被誤導了很多,後來才知道為什麼一件案件有嫌疑時,第二件卻又不合理。
      看改編的話,我認為以前的版本比較忠於原著,後來的版本因為已不是第一次拍了,改動會較多,所以先看舊的也許比較好。
      稻垣版的女王蜂是由栗山千明做的那套,唉…不看也罷…..

  3. 《獄門島》之前的案子《百日紅の下にて》有出簡體中文版本了,收錄在《殺人鬼》裡頭, 好像也是一篇評價不錯的短篇。這篇的特色大概就是發生於《獄門島》之前吧!不過並非是獄門島之前發生的案子,而是金田一耕助前往獄門島之前受另一位戰友委託至某處向某人口述戰爭期間發生的案子並翻案。

    • 沒想到橫溝正史的作品在廿一世紀還陸續出版。我會找機會看看,找一次到中國旅行時一定要到書店搜索一下。

      •   現在台灣的網路書店都有海外宅配的服務喔~而且也有賣簡體書,橫溝正史的作品也有,只是簡體書的數量真的有限就是了…
          中國那邊似乎有專門翻譯金田一耕助登場作品的企劃,所以前幾年出書很快,台灣則是日本推理書全方位都出,主流是東野圭吾或宮部美幸以及一些新興作家,橫溝正史的作品出比較慢,數量也較少。

      • 海外送貨是有,但費用太貴,有時候比書價更貴,所以不能常常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