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澤穗信《算計》

1. 每殺一人,總報酬金額 x 2倍。本項獎金可累計
2. 被殺害者,總報酬金額 x 1.2倍。本項獎金不累計
3. 指出誰是殺犯人者,總報酬金額 x 3倍。本項獎金可累計
4. 協助調查誰是殺犯人者,總報酬金額 x 1.5倍。本項獎金不累計

作者:米澤穗信 (原文作者:YONEZAWA Honobu)
原名:インシテミル (The Incite Mill/被煽動的鬥毆)
譯者:江裕真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9月4日 (原著於2007年8月出版)


雖然覺得這個打工徵人的廣告很詭異,但想買車的窮大學生結城理久彥,跟全身名牌、但好像也很缺錢的富家小姐須和名祥子,還是都應徵了這項時薪高得離譜的打工。工作是參與一項內容不詳的實驗,一共招募了12位參與者,而這12位年齡不同、身份不同、目的不同的參與者,必須待在一個地下密室長達七天之久,中途不得離開。

隨著實驗的規則與目的逐一揭曉,12位成員才發現,每個人都拿到了足以致命的武器,而唯一要做的事,就是想辦法讓自己活下來,但機關陷阱重重,加上相繼有人死去,大家於是開始陷入可怕的恐懼與焦慮中…… 到底最後誰才能活下來拿到最高的獎金與酬勞呢?


我只看過米澤穗信的《尋狗事務所》,所以看到書評和介紹時,已經覺得這個作者真斗膽!
因為密室、被困的人死了、不能離開… 這些情節,若以 Agatha Christie 的 Then There Were None 計起,是大約 1940s,已是 70 年前的事了!
早在半世紀前就有的經典橋段,作者膽敢再次拿來挑戰,確實是有一點睇頭,我就是要看看作者有什麼葫蘆,想賣什麼藥。

順著故事的發展,看到了「實驗」的規則,也發現不同人手上有的不同武器。
每一件武器有它的出處,我本意為每人的死法和其出處有著關聯,最後才知是自己想多了!
所以看過典故故事的朋友,不要費心思在這一方面。
不過還是要讚讚作者苦心去湊出十多種殺人技倆和武器。

故事一開始已經提到,有人缺錢,所以參加了實驗。
但由於時薪已經是相當可觀的數字,所以正如參加者其中一人說,只要大家什麼也不做,捱過七天,便可以拿錢走了!
當然事必與願違,第一個人死了。
看到這裏,我第一個念頭是,這是主辦機構開出的一個引子。
沒有人死,可來有實驗做?!
若大家互不相識的,為何要冒險撕殺?
找兩個有仇恨的,他們又怎麼會不動聲色的進入館內?
所以第一個人必然是書內稱的「主人」所殺。這樣才能引出第一個殺人者去大開殺戒!

雖然最後知道的真相有點不同,但我的推測大致上合符情理。

只是估不到,第一個殺人者卻不用動腦筋,自動獻身上門。
因驚慌而亂箭殺人,第一個兇手便徐徐步入監倉內。
看到這裏,又要暗罵一句,本來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猜猜兇手時,作者又要我們等多一天。

一定有一個人是真的缺錢,非殺不可…
除了主角可被排除之外,我還是看不到有誰是有非殺不可的理由。
後來才想到,在進入暗鬼館之前是有著筆的! 我卻錯過了那提示… 又被作者整了一次!

唯一令我不服氣的,是兇手用了文字處理器而沒有人知道,令人無法想到多了一件武器的提示。
另一樣令我氣結的,是女主角 (若須和名算是女主角) 她的一舉一動,由頭到尾也只是一個榥子! 和全個故事並沒有關連! 頂多只是她擁有「毒殺」的武器,和兇手有了點相同之處… 每次她的出場,總是十分華麗、迷人優雅,是作者有意這樣寫,還是他不善長女性的描敍?
我只看過兩個作品,不能致評。

總括來說,因為它的經典元素,死忠推理迷還是會要一看的推理作品。


伸延閱讀:米澤穗信《算計》電影版


我寫過有關此作者的其他作品:

米澤穗信《算計》電影版預告篇
米澤穗信《算計》電影版
米澤穗信《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
米澤穗信《追想五斷章》
米澤穗信《冰菓》動畫版
米澤穗信《虛幻羊群的宴會》
米澤穗信《満願》
米澤穗信《遞迴》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