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宮部美幸

1960年出生,在二十三歲那年白天工作,晚上則到「講談社」主辦的小說寫作研習班學習寫作。沒有寫作經驗,但第一篇作品 《鄰人的犯罪》1987年就獲得《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接著:

1989年《魔術的耳語》獲得日本推理懸疑小說大賞
1992年《本所深川神怪草紙》榮獲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
1992年《龍眠》榮獲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1993年《火車》榮獲第6屆山本周五郎獎
1997年《蒲生邸事件》獲日本SF大賞
1999年《理由》榮獲第120屆直木獎
2001年《模仿犯》榮獲第5屆司馬遼太郎獎、第52屆藝術選獎文部科學大臣獎、第55屆每日出版文化獎特別獎
2002年 最佳推理小說「日本國內篇」第一名、《週刊文春》2002年前10大推理小說傑作「日本國內」第一名及《達文西》月刊「BOOK OF THE YEAR 2001」綜合排行榜第一名
《模仿犯》創下日本出版界史無前例的「六冠」榮耀
2006年《無名毒》第41回吉川英治文學受賞。

她連續十一年榮獲《達文西》雜誌票選為日本最受歡迎女作家第一名。
她的獎項真的有夠多…
她踏入文壇只有二十多年,就完成了四十多部作品,大致被歸類為推理小說、時代小說與奇幻小說三大系統。

我只看過宮部的推理小說和時代小說,因我對不現實的故事興趣較少。

宮部的推理作品,是平凡中的不平凡。
她寫的並不是古怪稀奇的題材,絕大部份是十分寫實,描寫的事件和人物都是從你我身邊處找到。故事人物雖然平凡,但她寫出平凡人生活和心理的手筆,是你看到後無法不認同,你心裹就會叫說 “對呀! 他們這些人就是這樣"。
她的故事大多和現實社會有關,但說故事的手法細緻又緊奏,佈局和安排令你不知不覺的陷入去。
是那種「我告訴你,這書是說信用卡債和地下錢莊的不良社會現象,聽起來沒什麼好看的書,但拿了起來看卻是不看完就放不低」的作品。

能和前輩級作家(吉川英治、江戶川亂步、松本清張) 相提並論,又是唯一的女作家,所以她才有「平成國民作家」、「松本清張的女兒」的稱號。

時代小說是泛指以日本明治維新以前為背景的小說。宮部的時代捕物小說簡單說 (對我來說),就是日本的武俠+捕快小說。
我起初看宮部的時代小說,是因為它也算是我常掛在口邊的「殺人書」的一種。但看過《糊塗蟲》後,我繼續追看《終日》,是因為要看宮部筆下既溫暖又帶有人情味的江戶時代故事。有沒有殺人變成了其次了! 心中只有滿滿的溫馨…
只有看宮部的時代小說,才能一次過滿足推理和温馨人情味兩個願望,是其他推理小說不能做到的。

宮部的奇幻小說我沒多看,不能詳細其中。但她的作品是我誠意推介。


我寫過的有關宮部美幸作品的文章:

宮部美幸《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宮部美幸《顫動岩:通靈阿初捕物帳1》
宮部美幸《天狗風:通靈阿初捕物帳2》
宮部美幸《魔術的耳語》電視版
宮部美幸《火車》
宮部美幸《火車》電視版
宮部美幸《小暮照相館》(上、下)
宮部美幸《繼父》
宮部美幸《理由》
宮部美幸《無止境的殺人》
宮部美幸《最初物語》


其他連結:
宮部美幸:《模仿犯》 Jan 22 2013
宮部美幸《龍眠》 Oct 16 2012


「我看系列」的其他作者:
看‧橫溝正史
看‧土屋隆夫
看‧島田莊司
看‧東野圭吾
看‧愛倫坡 Edgar Allan Poe
看‧高羅佩 Robert Hans van Guli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