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 ‧ 東野圭吾

這個月看的推理劇,其中改自東野圭吾原著的,竟有三套! 他紅得很呢!
我是固執的人,除非無得選擇,否則看書要由作者早期的先看,再看後來的。
所以我開始看東野圭吾的書時,大概是台灣剛出版他第一部作品的中文版《放學後》。

《放學後》是十足的日本本格推理小說,我很喜歡本格推理,所以才繼續追看這位作者的其他作品。他初期的作品,如《十一字殺人》《迴廊亭殺人事件》都帶重一點的本格味道。

後來越看得多,我越佩服他的多變。他的題材很多元化,並不像其他作者般,只寫一個系列。有些作者塑做了一個主角,便一直沿用,當中可以省掉很多文筆上的功夫呵!
但東野圭吾卻是不斷地變,令人很尊敬這位不斷學習不同課題,再寫成故事的作家。
這些中期的作品,如和醫學有關的《變身》、和科學有關的《偵探伽利略》、更有散文等…

慢慢的,從他的作品中覺得,過於重視本格推理,只會變成了一個模式。
所以他用了諷刺手法,寫下《名偵探的守則》來給本格推理一個笑話!

他認為,在很多故事發生的因果(動機)中,有着更重要的一環。

而這一環,便是東野圭吾想要「調查」出來的。
這一環可能是藏在背後的《惡意》人性,又或者是由一出生就不可控制,必須照着走的《宿命》…

到了最近期,在我認為東野圭吾寫的可以說是非推理小說了!
他不再覺得解迷題是他寫作最重要的。所以一開始就告訴了讀者(或是說讓讀者知道)誰是背後操控的兇手了!

而東野圭吾寫的,除了是過程之外,而且更多的人性感受。
雖然我對此轉變並不太喜歡,簡直有點失望了!我愛本格推理嘛~ 我停看了他的好多作品了。

看《幻夜》就像是只在看心理,不大團圓的結局雖然道出了 作者想要說的,但每個讀者看完也總是悶悶不樂吧…《嫌疑犯x之獻身》簡直就是一本愛情小說!不過,我也有看到感動之處… 所以也算是不往一讀。加上最近的作品《流星之絆》,寫三兄妹父母被殺,孤苦無援之時,實在很感人,也不由得要對作者致敬。

至於是否繼續他的「推理」作品,還是走着看吧!


我寫過的有關此作者其他作品的文章:

東野圭吾《假面飯店》
東野圭吾《誰殺了她》
東野圭吾《真夏の方程式》電影版
東野圭吾《假面山莊殺人事件》
東野圭吾《劫持白銀》
東野圭吾《沉睡的森林》
東野圭吾《以眨眼乾杯》
東野圭吾《回廊亭殺人事件》電視版
東野圭吾《十一文字の殺人》電視版
東野圭吾《ブルータスの心臓》電視版
東野圭吾《赤い指》電視版
東野圭吾《探偵俱樂部》電視版
東野圭吾《幻夜》電視版預告
東野圭吾《新参者》電視版
東野圭吾《さまよう刃》電影版
東野圭吾《十一字殺人》
日劇《2010世界奇妙物語》20周年秋季特別
《看 ‧ 東野圭吾》


「我看系列」的其他作者:

看‧橫溝正史
看‧土屋隆夫
看‧島田莊司
看‧宮部美幸
看‧愛倫坡 Edgar Allan Poe
看‧高羅佩 Robert Hans van Gulik

9 thoughts on “看 ‧ 東野圭吾

  1. 版面整得好整齊!一目了然,符合推理者理性的形象!贊!!

    我會經常過來逛逛,雖然我幾乎唔睇呢類書。:p

  2. 暫時我只看了<>跟<>的系列. ^__^
    同意你的說法, 就是要看一位作家的作品,
    儘可能由開始的作品看起.
    這樣比較開心.

    金田一耕助的系列都不錯, 已經全部都看過了嗎~?

    • 噢!你看了那個系列?
      像我這些要看中文翻譯的日本小說的讀者,若果不連順序看的話,很容易錯過了作者的風格轉變,和忽視了作者成長的努力。
      像東野圭吾寫作了三十年,我們卻在短短的十年內「濃縮」地看他三十年的作品,對他的成長和轉變都一下子地檢閱,對作者是很不公平。
      所以可以的話,我還是要順序看。

      我還未看完金田一耕助…… 而且很多後期的作品是沒有中文版,看過的已在這部落格內報告了,有空請多多指教~!

  3. 因為忙碌,有段時間沒來這裡,今天得知他的著名改編日劇伽利略復活,第一集由我很喜歡的大澤隆夫及男主角福山雅治共同飆戲,著實讓我非常期待,主要改編對象為「伽利略的苦惱」及「聖女的救濟」,他的著作其實我蠻少看,多半都是以戲劇來做引線,不知道Linerak是否也會追這部日劇,並評論和原著的差異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