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Mr. Brain》

其實網上有很多專門介紹日劇的,都已經爭先恐後的寫了這套電視劇了。
我本來並不打算要寫,但我一邊追看,一 邊又忍不住要說兩句…
作為推理迷,看這部並不是為了木村拓哉,那麼《Mr. Brain》除了木村拓哉之外,還有什麼可看?

劇集:《Mr.Brain》
主要演員:木村拓哉、綾瀨遙、水嶋宏
播出日期:2009年5月
電視台:TBS


你會說,每集有特別嘉賓客串,好正! 可是你知否,那些特別嘉賓混亂了解謎題的人?
你看到大明星在內,一定會想到他們必定「有些什麼」… 對於純粹看劇推理的觀眾有分散視線之嫌。我會喜歡看角色由「三唔識七」的演員去演,那麼推理迷才看得公平,看得過癮!

把這個放開,看看明星的確很有娛樂性。第一集因為要交待角色,只有主演的演員 (除廣末涼子之外)。第二集有 Gackt,他的扮相十分cool 呀! 可惜只有幾分鐘,真的很短。

第三集的亀梨和也已經令到人人也知誰是兇手了,很沒趣。

主要演員的陣容算是十分大製作,看看他們的「排位」也可略知他們出場的多寡。

本來不想多談演員,但有一樣很想講的,是木村的造型。
他在第一集男公關的金髮造型靚得多了!

下一秒突然變得很嚇人! 劇中說是五年後的九十九,我說是老了十年的樣子呀! 希望他會變回以前那樣…


佈景道具科技
看得多西方電影,這套《Mr. Brain》內用的 technology 就不會陌生。
警察「基地」IPS內是暗暗的調子,採用西方開放式設計,用盡一切尖端科技。

要提提是九十九用的 Touch screen desktop. 他的電腦真的是一張枱咁大!
可放3D投射影像,file transfer 是無線的,他把storage device 放在枱上便可送到電腦處。

出奇就不出奇(更先進的已看過),驚訝也不驚訝(它們不是最先用到),只是覺得 TBS 今次真的用了很多成本在道具和佈景,令全劇的觀感大大提高了。


故事情節
這《Mr. Brain》利用腦科學,去解釋及解決人類的跪計。
頭三集的故事可以說是拿推理故事應有的材料「照辨煮碗」給你看!
只要稍微有看過推理故事的,都不難把結局說出來。
不是我「馬後砲」,若果你沒有看過一至三集,請回答一下以下問題:

一、 若你是警察,見到有人身旁有著炸彈,五分鐘就要爆,你會站著不動,叫他慢慢轉身走開? 或是立刻後退,叫他立刻走開?

二、死者屋內怖滿了某人(兇手) 的指紋,多得滿屋都是,差點找不到空白沒指紋的地方,你會認為兇手是誰?

三、兩個閉路電視的視線邊緣剛好拍到門口的左邊和右邊,兇手卻沒有在影像內見到,為什麼?

幸好,這三集之後,編劇突然「變了另一個人」,第四集就好像島田大師「上身」了! 案件吸著你不放…完全無法透氣! 比前三集可以說是絕然不同!
說是島田大師上身,因為劇情我覺得跟《螺絲人》有點相似。主角是腦部受損,不能把經歷過的一切當成記憶,也即是說,這一分鐘發生的事,他下一分鐘就忘掉了 (或根本沒有記錄在他的腦內)。這和《螺絲人》的主角一樣。

好了,不枉我捱了三集,終於有一集好看的了。
之後的是怎樣我還未看,希望是越來越精彩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