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先生 – 克莉絲蒂筆下的小個子大腦袋偵探

比起瑪波小姐白羅先生的人選更困難 。
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筆下的白羅先生 Hercule Poirot (pronounced [ɛʀkyl pwaʀo] in French) 是比利時人
說起英文時有濃厚的法國口音。
他在法國 時是警隊的偵探
但退休後住在倫敦。
他個子小
愛整潔最緊要是他的鬍子!  喜歡運用腦袋的灰白色細胞…

曾演過這角色也有五、六人之多,先看看吧…

Albert Finney 只做過一套是東方快車謀殺案 (1974)。這套是我第一套看的版本所以對此最有印象。雖然第一次看時年少,仲只顧望字幕… 後來再看時無字幕,才注意到…他的口音不太像!  有就有口音但唔知是那種。 原本印象最深最好的,一下子差了~

Peter Ustinov 也拍了尼羅河謀殺案 (1978). 看此片時總覺得這白羅先生很高大好肥! 而且我一直認為白羅先生的頭髮是全黑的。 Peter Ustinov 的動作很慢而白羅先生是很靈活的人。所以我並不覺得合格!

另外好像還有 Ian Holm 和 Tony Randall 做過但我卻沒看過。

到了最近幾年(2001), 看到最新一套東方快車謀殺案,我眼都凸埋! 原因?! 你看!

Alfred Monlina 似拉登多過白羅! 我一眼也沒看forget about it.

最受廣大讀者愛戴的是由1988年開始演白羅的 David Suchet.

我想AC迷都不能否認他最神似。這片段有十分鐘啊! 但看前一兩分鐘就可看出白羅的潔癖了。

用刷去「刷」他的頭髮、用小剪刀去理鬍子、出門前一定要猛照鏡子、在公園長木凳坐下要用手帕先蓋上才坐、為了他的靚鞋繞路走… 最精彩是他的法國口音!

聽得好過癮! 當然劇情要配合才可有這效果。
除了姿整
他真的能演出這小個子白羅先生的智慧一面。
David Suchet 說
可以的話他會繼續演白羅。我也等着他的系列在澳洲出版(巳出了八集)!

2 thoughts on “白羅先生 – 克莉絲蒂筆下的小個子大腦袋偵探

  1. I try hard to read all the detective stories from AC about this little man! Feel good now can share with someone who love detective stories tooooo!

    • I started to read AC when I was a girl. Now I’m trying to read AC again in English version. I will continue it until I’m too old and can’t see things clearly and rea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