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佳苗《往復書簡》電影版 預告篇

湊佳苗的第七本作品。評價卻是以和成名作第一本『告白』齊名來作招徠。

劇名:《北のカナリアたち》(北方的金絲雀)
主要演員:吉永小百合
播出日期:2012年11月3日
電視台:東映
官方網站:http://www.kitanocanaria.jp/index.html


小說包含三個短篇故事:

〈十年後的畢業文集〉:一場婚禮讓十年不見的高中好友重逢,唯有五年前神祕失蹤的千秋缺席。旅居回國的悅子,寫信給當晚唯一在千秋身邊的好友靜香,想知道失蹤原因。

〈二十年後的作業〉:初任教師的大場,接到恩師真智子委託,協助調查二十年前,真智子所教過六名學生的現況。當年一場意外,師丈為了救學生而溺斃。根據六人說辭,大場發現真相大有出入,自己也與這件意外有關。

〈十五年後的補習〉:萬里子的男友純一突然決定出國擔任兩年志工。隨後的書信往來中,屢屢提及中學時,萬里子和一樹被好友康孝反鎖在倉庫中,當時倉庫起火,純一將自己救了出來,一樹命喪火場,康孝隔天跳樓自殺。兩宗命案的創傷即將屆滿十五年,純一此時出國,暗示真相並不單純。


小說的讀後感在此:湊佳苗《往復書簡》

電影只是改編〈二十年後的作業〉一故事,作為東映六十週年紀念作,由吉永小百合飾演北海道離島分校小學教師真智子。

有時報文學的報導,可以去看看:http://readingtimes-literature.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html

湊佳苗近年正值多產階段,也受讀者和電視電影製作重視,是近來有人氣的女性作家,希望她可以持續下去,有更多佳作。

利用書信作小說本體雖不是新鮮的題材,但作者一向能用書信體抓著讀者的思緒,牽動人心的。
這不禁令我好奇怎麼把書信影像化?!
是把書信的形式全轉了呢?還是保留?
若沒有了文字上的牽引,作者的故事還可以一樣扣動人心嗎?
這是我期待電影版的主要原因。


我寫過有關此作者其他的作品:

湊佳苗《告白》
湊佳苗《告白》電影版預告篇
湊佳苗《告白》電影版
湊佳苗《境遇》電視版
湊佳苗《贖罪》電視版
湊佳苗《往復書簡》

34 thoughts on “湊佳苗《往復書簡》電影版 預告篇

  1. 我在飛回台灣的飛機上 看了這部電影
    誠如版主所言是把書信的形式全轉了
    我覺得非常感人
    配樂非常好 我在飛機上看了都流下眼淚 (不過我的哭點一向很低)
    我也很想當吉永小百合的學生
    書我還沒看過
    我會看了書比較後再和您討論(不過日影或日劇常常都改得很好 我自己這麼認為)

  2. 我也在飛機上看了,超好看!!超感人~
    我哭點可是很高,但從頭到尾都熱淚盈框,接近結尾更是淚崩三次~

    • 我好期待可以看到,起初我是認為老師想總結她自己的人生,又看看她的學生如何,但後來知道她的用意時,實在很感動。這樣的老師就是我們想要終身為師的教師。

  3. 那就趕快搭這個月台灣的長榮航空就可以看得到此片了(有廣告之嫌疑) 順便來台灣玩
    我在飛機上也看了青島俊作(織田裕二)的大搜電影版
    老實說,我對小栗旬(鳥飼管理官)印象比較深刻, 動機很有趣, 雖然破案很荒謬。 但我覺得大搜裡地方警察署和警視廳的對立關係比相棒警視廳對抗警察廳的關係合理, 因為大搜裡的警視廳只是很官僚、 並不笨 ,但相棒裡的警察廳實在笨到極點 (只有官房長官是聰明的,可惜死了)。

    • 沒錢呀,Monica。
      有的話一定去台灣大搜購我喜歡的書…..
      大搜查線的電影你也看了?!
      很富娛樂性,開開心心看便是它的宗旨(我認為)。

  4. “大搜”電影版會於3月在香港上映, 不知我應否入場看呢? 見網上其他人評這個終章是比較令人感動, 是否真的呢? 各位若看過的給我點點意見…因為我被第3集電影版的戲本質素嚇倒, 所以猶豫應否給這個最終章一個機會.

    • 我的話,若是真的最後一套,我是會看的,不竟看了十多年(有沒有十幾年?)
      但若是只是另一套大搜查線,可能就不會了。
      正如你說,上一套很爛!

  5. Dear Saman:
    由我來解答吧, 當然只是我個人感想 (不要打我)。
    我已經在飛機上看過了, 所以大螢幕效果如何我不知道,不過日影的場面跟Hollywood一般是不能比的。
    劇情的話我覺得構想很好, 鳥飼管理官(小栗旬)表現出色, 青島(織田裕二)和以前一樣, 充滿熱血, 和一點搞笑(十多年來, 都沒變老, 好厲害); 室井慎次(柳葉敏郎),我的偶像表現普通(會不會我後來認識神戶的關係, 所以期望過高,不知) ;小堇(深津繪里)在裡面鬧情緒, 我也不知道她在想什麼,可能電視的SP我沒看吧, 不知她為什麼變這樣 ,很怪;另外一位我喜歡的演員真下正義(中山裕介),升任署長 一開始蠻官僚的, 和以前認識不同 ,有點小失望, 後來因是自己的兒子被綁架, 改變了自己的想法;結局尚屬合理 ,但抓犯人的方式荒謬。
    至於值不值得到電影院看, 如果是為了偶像 (織田裕二 、柳葉敏郎 、小栗旬)值得(我常做這種事, 不管劇情只看偶像), 如果為了劇情 可能…..不知道。
    倒是往復書簡 ,來自北方的金絲雀要在我們台灣演了, 此片就大推, 記得帶面紙手帕 。

  6. 北方的金絲雀香港好像電影節已上了, 不過正式公映就沒消息…., 之前感動人心的高倉健”給最愛的你”在香港有上正場, 不過我趕不及入場看….戲院和場次不多啊….
    看過大家的意見後, 我仍是有點猶疑, 其實論演員我喜歡看深津繪里和柳葉敏郎 (其實還有水野美紀, 但她好像因合約問題, 已沒法再出現於本系列) , 但兩位在本系列的發揮, 自上套劇場版開始好像已經不多了. 我是會為偶像入場, 但都希望偶像們是有戲可演吧….. 所以仍在考慮中.

    • Dear Saman:
      那就去看, 我覺得室井在裡面還是不錯的, 尤其是由於他不是東大畢業是東北大畢業的, 所以每次遇到事情第一個就犧牲他的那種挫敗感, 我覺得他演得很好, 當然他就是被犧牲才可能來指揮青島的. 另外片尾有1997年首播後所有的回憶錄, 而且小栗旬真的很讚(衝著小栗旬我會去看 ,雖然他不是我的偶像 ,但他演技真的不錯), 而且就像Linerak說的是final , 以後沒有了.

    • 我覺得之前的幾集還是不能讓小栗發揮得到,唉,這套又是最後一部了,表示也再沒有機會在此系列留一個更好的名聲了。

  7. 漏了講, 請問深津繪里是假定她有憂鬱症嗎? 或創傷後症候群 (PTSD)(受了第一季那恐怖事故的影響) ,我覺得她一直心情不太好, 但也不知不好什麼東西, 感覺很灰色, Saman妳就去電影院安慰她吧 , PTSD真的很難好

    • 前兩集都沒有再多一點她的描寫了,電視SP也沒說她有什麼呀!所以Keri說她鬧情緒也不知是何解。等我有機會看到才再能說。

    • 呵呵,其實堇只有青島才可以安慰她,我很難代替他呢!
      若就到場次都想看。不過上集我不太明小栗旬的角色設定?!

      • 我昨天看了,都滿意見到全員出現,包括水野美紀。劇情比第三集好,主題仍是其中一個日本作品經常出現的,不過可能是根深柢固的問題,所以是會令日本觀眾(甚至是睇慣日劇的觀眾)共鳴。沒後悔入場。

  8. 我已看完湊佳苗”往復書簡”的原著了, 結果原著和電影不僅表達方式完全不同(電影裡沒有書信), 最重要的是劇情也幾乎完全不同, 地點和發生原因也不同 ,幾乎是重寫過的, 是兩個獨立故事, 我個人覺得電影甚至比小說精彩。
    電影非常值得看。 請大家4月12日(Fri)記得到電影院看 (台灣)。 無論是否看過小說都值得一看。再一次提醒別忘了手帕或面紙,若有賣原聲帶也記得提醒我。
    我非常佩服”往復書簡” 的寫作技巧, 藉由和不同人的通信, 了解每個人大腦中對同一事件的不同地圖, 最後再勾勒出事件真相的原貌。
    我個人喜歡寫信, 就是喜歡享受這種一邊寫, 一邊反省檢討自己心境的感覺, 所以常不知不覺寫多了, 自言自語起來 ,敬請版主和網友見諒。

    • 作者就是利用書信的方式,就像是只有你說,別人不能說;到了回信時就剛好相反,只有別人說,你不能說,這種獨特的型式來寫了這書。我看完後也曾想過變成電影後便沒有了這種感覺,不知會否好看。
      若Monica說也是值得一看的話,我便努力點到唐人街找一找~

      • 雖然有些地方因為改掉書信往返的形式而略顯牽強,但算是拍得不錯的電影。不過有一處我不明白啊 ~~老師循著腳印找到警官那裡,為何說「再一天就好」?我和同行的朋友對那邊分別有不同的解釋,還盼看過的朋友釋疑(我是沒有看過書的一派)

      • 我翻了一下小說,卻找不到你說的再多一天的地方。
        你說的老師是年紀大的女老師,或是她拜託去查訪六人的男老師?

  9. 我未看過小說,所以搞不好這情節小說沒有。我說的是年紀大的女老師,電影似乎改得很多~~

  10. Dear Keri and Linerak:
    我看過書和電影,電影和書完全不同,除了老師和學生人物名字相同外,其他完全不同,連地點都不同,電影比小說精彩。我個人覺得二十年後的作業是書裡三個故事中比較不好看的一則。小說是第三個故事”十五年後的補習”最好看.
    關於Keri所問”老師循著腳印找到警官那裡,為何說「再一天就好」?”這書中是完全沒有的,因為書裡並無殺人事件。而Linerak提到的男老師(大場老師) , 電影裡則沒有. 至於電影中老師為什麼這樣說,應該是老師已經通知其他同學前來了(老師知道信人一定會回到禮文島), 大家要一起給信人最大的鼓勵和安慰,就像20年前合唱團成立時一樣。

  11. Dear Keri:
    原來你說的是仲村亨(仲村トオル)所飾演的警官這個角色(阿部英輔)啊, 我也不知道那一段他們是不是初相識 (這個警官原著小說裡也是沒有的)。 因為如果是初識, 表現好像又太激烈一點; 不是初識, 又好像太突兀 。不知, 但是老師絕對是扮演警官救贖者的角色,但又像是孤獨的兩個人互相取暖 (因為老師的先生得腦瘤快死了, 無論是病人的情緒或疾病的進程都是不可預測的, 老師壓力一定很大) 。
    我很喜歡電影最後老師的父親拿警官(阿部英輔)寫給老師的明信片那一段,上面寫著 ”我一直在某處活著”(大意應該是這樣) 。
    人 , 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喔, 不管是快樂或悲傷,好死不如歹活。
    附註: 仲村亨(仲村トオル)也是我的偶像之一, 不過他常演悲劇性的角色, 我看了都很不捨,很少有笑容。
    另: 台北愛樂電台”電影最前線”的主持人藍祖蔚先生在他的blog上介紹了這部電影,寫了兩篇。我覺得寫得非常好, 尤其是”電影藍與黑” 這一篇, 我心有戚戚焉。
    網址是: http://4bluestones.biz/mtblog/2013/03/post-2617.html
    http://4bluestones.biz/mtblog/2013/04/post-2618.html
    另外他也對”山田洋次導演的”東京家族” 做了評論 我最喜歡的是這一段話
    ” 新世代影迷則從往復循環的家族故事,體會到小津版對老人社會的關注與同情,卻也更能接受山田版對新世代的包容、期許與祈願”。
    網址是: http://4bluestones.biz/mtblog/2013/04/post-2627.html
    不好意思, Linerak, 我又離題了。每次講到我喜歡的電影或小說我都會大興奮。

    • Linerak還沒看呢,我們這樣大暴雷好嗎??

      我也有同感,覺得那段相當突兀~~不過礙於篇幅,也無法交代更細了

      恩恩,我也滿喜歡仲村トオル,很適合硬派刑警的角色。

  12. 不好意思 , 我忘了Linerak還沒看了, 希望Linerak不要介意才好, 下次我會注意.
    Dear Linerak:
    Trust me
    知道那些”雷” 還是不會降低你看這部片的樂趣的
    如果DVD上市我會立刻通知你的
    不知你要看日本版的(日/英字幕) 日文發音: 可能早一點
    還是中文版(中文字幕) 日文發音: 應該會慢一點

    • 不要緊,既然和小說不同,我看你們說的也一頭霧水,應該看的時候沒問題。我多是找日文發音中文字幕,因為英文字幕反而不多,有時找不到。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