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津田信三《如山魔嗤笑之物》

因為看過《如無頭作祟之物》,決定要繼續追看作者的作品,找來他這本《如山魔嗤笑之物》,我又再讀到一本恐怖和推理混合之物……

作者:三津田信三
譯者:緋華璃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年3月15日 (原著於2008年4月21日原書房出版)


作家刀城言耶收到一封遇上山魔的信,決定到一趟有著古老傳說的奧戶去。
但正如他自己戲言,他又再次遇上兇案,而且是連續殺人的事件。
這一連串的案件又跟山魔的傳說和村內流傳的童謠扯上關係…
究竟山魔是真的作祟?誰是這山魔?

在這座「乎山」中,
不管是誰在呼喚你,都千萬別回答!
聽到山魔的
嗤笑聲,一定不要回頭!

否則一旦被山魔嗤笑,就完了……


一開始的"遇上山魔的故事"實在太吸引我了!就算往後的故事不好看,我可向各位擔保看這第一節已是值回書價。

若你喜愛本格的話,這本比起《如無頭作祟之物》更值得你看,因為作者利用天然的鄉村環境,營造了密室的戲碼,而且不只是殺一個人,更加上一家人平空消失,還有童謠謀殺案的情節…

若你怕本格過於公式化沒有新意,內裹的山魔傳說,鄉土背景和恐怖故事會把你引進到案情裡面,你只會想到究竟真的有山魔嗎?山魔又是怎麼樣的?村民如何被禁忌之山所牽制著… 不知不覺間的讀完了這本。

要解開這種種懸疑,實在令我這幾天不得不時時刻刻也找機會看完這本書。
在看到主角一步步的解開所有謎團,實在不得不佩服。
主角有一個偏好,就是把疑點列出一個列表(十足十本格的人!)。在《如無頭作祟之物》時,他的疑點也不算多,但這次《如山魔嗤笑之物》,足足列了四十六個!可見作者想引導讀者,擾亂視聽的情節之多。
當然有一些只是煙霧,有一些是緊要的線索。多得作者列出了清單,我頓然看到了最關鍵的地方!但本意為知道了作者的寫作風格(喜歡解決了謎題後又自己推翻了結論),已避過了作者的圈套,但還是敗給了最後結尾的 open ending ….
就這麼的一句:「我覺得有什麼東西正在一步一步地向我靠近…….」
把原先已成定局的結局又重新的推向更多的可能!我服了~

作者這系列的作品都是著重民俗學,把迷信、風俗作骨幹,加入恐怖和推理的元素。在推理作品中是一道新的路線。
這本是刀城言耶系列的第四本,由於中文釋本出版的次序並不是順序,若像我般的喜歡從頭看的朋友,便要等一等,因為這系列的第二本《如凶鳥忌諱之物》還不見有中文釋本出版…
可是分別看這幾本其實並沒有問題。

另一小記:沒想到在這第四本,作者提到主角刀城言耶和怪想舍的編輯祖父江偲的感情關係!只有一句,但多心的讀者的我卻很雀躍!


刀城言耶系列:

o 天魔の如き跳ぶもの(原書房版の書き下ろし短編)追加収録

o 首切の如き裂くもの
o 迷家の如き動くもの
o 隙魔の如き覗くもの
o 密室の如き籠るもの

  • 水魑の如き沈むもの(2009年12月、原書房)《如水魑沉没之物》
  • 生霊の如き重るもの(2011年7月、講談社ノベルス、中短編集)《如生靈雙身之物》

o 死霊の如き歩くもの
o 天魔の如き跳ぶもの
o 屍蝋の如き滴るもの
o 生霊の如き重るもの
o 顔無の如き攫うもの

發表留言